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各宗简介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各宗简介
第二十课 宗派外人物
编辑:myadmin    来源:   时间:2011-03-18 13:12:49   浏览:0

第二十课 宗派外人物
佛光教科书

  佛陀入灭后,佛弟子将佛陀的言教发扬光大,由于时代背景及个人研究的差异,而有宗派的区别。由于宗派的发达,佛法更能应机,广为流传,除了本册各宗各派所提及的祖师大德外,还有许多对佛教发展相当有贡献或于教史上堪称代表的人物,在本文中一一点出,以补阙漏。
  
  印度本土有付法藏第一祖大迦叶尊者。智慧第一,慑服外道的舍利弗尊者。承教启经,结集法典的阿难尊者。筹建只园精舍,宣扬布施法门的须达长者。矢志出家,坚持佛道的大爱道比丘尼。十大愿心,教化童男童女的胜鬘夫人。佛化家庭,六度摄众的维摩诘居士。遣使弘教,法敕传世的阿育王。保护佛教,结集法典的迦腻色迦王。文艺度众,造论始祖的马鸣菩萨。
  
  始传中国有:最早来到中国的中印度竺法兰与大月氏僧迦叶摩腾。首传止观经论的安世高。第一位在我国翻译及传布大乘佛教般若学理论的支娄迦谶。翻译《无量寿经》的支谦。中国佛教梵呗之祖陈思王曹植。第一位兼有儒释道三教思想的翻译家康僧会。中国僧侣西行求法第一人朱士行。广译大乘经典的竺法护。神异伏暴的佛图澄。有部论典大家僧伽提婆。汉晋间佛教思想的集大成者道安大师。著作中国古代第一部介绍印度和斯里兰卡旅游参访记录的法显法师。倡导「佛性论」,创「顿悟成佛」、「阐提成佛」之说的道生法师。翻译《大般涅槃经》的昙无谶。复兴北魏佛教,建设云岗石窟的昙曜法师。翻译《楞伽经》的求那跋陀罗。编著《弘明集》、《出三藏记集》的僧佑法师。地论宗之祖菩提流支。四次舍身为奴的皇帝菩萨梁武帝。树立后世高僧传记体例典范的慧皎法师。我国佛教传译史上的泰斗真谛大师。
  
  隋唐以后有:三阶教主信行法师。刻经护教的静琬法师。著作《破邪论》、《辩正论》,挽回佛教厄运的法琳法师。长于法相因明的圆测法师。东塔律宗创始人怀素律师。唐代译经之雄菩提流志。唐代西行求法译经家义净法师。译经三藏实叉难陀。以法为乐,送子出家的裴休宰相。宋代天台宗山外派名僧智圆法师。明末四大高僧紫柏、憨山、莲池、蕅益大师。
  
  近代大德有:晚清刻经弘法的杨仁山。擅长诗文绘画的曼殊法师。爱国僧人八指头陀。弘扬佛法,《仁学》救世的谭嗣同。佛学治国的国学大家章太炎。专研法相瑜伽的欧阳竟无。著作佛书,教化社会的梁启超。倡导八宗平等,鼓吹佛教革新的太虚大师。护国卫教的戴季陶。现代佛教史学者汤用彤。戒杀护生,菩萨画家丰子恺。讲学于锡兰大学的法舫法师。弘扬三论的印顺长老。杰出优婆夷孙张清扬女士。
  
  现代佛教的趋势,逐渐走向人间化、普及化,二十世纪以来,中国佛教在诸山长老、大德胼手胝足辛勤耕耘下,方能在各地播撒菩提种子,延续法脉,乃至形成今日佛教蓬勃发展的气象。以下再列举民国以来弘教的诸方大德,如:宗仰、道阶、应慈、会泉、慈舟、圆瑛、月溪、守培、妙果、能海、仁山、性愿、智光、广钦、持松、常惺、南亭、普净、乐观、白圣、道安、宏船、东初、震华、巨赞、正果、晓云、如学、忏云、竺摩、演培、煮云、证严等法师,及王一亭、熊希龄、江味农、蒋维乔、丁福保、朱子桥、赵夷午、聂云台、康寄遥、范古农、李子宽、屈文六、李炳南、朱镜宙、周宣德、蔡念生、詹励吾、黄忏华、傅伟勋、杨秀鹤、南怀瑾、张澄基、于凌波、张曼涛、郑振煌、郑石岩、林清玄等居士、学者。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