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法物介绍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法物介绍
听闻佛法最重要是改变观念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10-28 08:04:54   浏览:0

  没有听经闻法,不懂分别善恶,不知取舍对错,不能自我反省。

  龙树菩萨说,就像一个人到了黑暗的房间,那里有很多珍宝能让我们安乐,也有很多刀剑会伤害我们。然而我们即使有眼睛也没办法判断,因为我们缺乏光明的引导。

  今天我们得到了人身,一个非常珍贵的能够修学的法器的人身,而且我们第六意识的明了性的智慧很正常,但是如果没有听闻佛法,我们就不懂得分别善恶,不知道取舍对错,也就不能产生自我反省的力量。当一个过失出现的时候,你就一辈子错下去了。

  当然学佛以后还是会造错的,但是因为能知善恶法的关系,你就能够从这样的正见当中产生自我反省。即便不能马上让自己完全清净,但是我们以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调整自己,我们才有进步的空间。

  听闻佛法不是增加知识,是改变观念。

  其实这个时代知识重不重要?很重要。但是知识很容易获得,你看计算机,你一搜索,知识就show(显示)出来。知识很容易获得,观念很难改变。你观念不能改变,你的行为就不能改变。所以我觉得我们听闻佛法,我们思维消化的时间太少,所以我们不能改变观念,这是很严重的。所以你要知道,听闻佛法不是增加知识,是改变观念。

  你看我们之前有一个观念,我问大家,很多人说念佛,你就好好念佛就好,所有教理都不要看,这观念对不对?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这个观念我觉得对净土宗的伤害很大。高水平的人,上根利器的人,这句话适用;中下根的人听到这句话,接受这个观念就完了,很多人不能往生。因为净土宗的根本思想在于信愿,对阿弥陀佛的归依,不是对佛的归依而已哦!还要对极乐世界这个国土的归依--包括对佛的归依,包括对国土的归依,因为你是要求生净土,如果你那个归依的心不能生起,只是念佛,那么你这个跟修禅定是差不多,不能感应道交。

  所以这个要信愿持名。所以蕅益大师说你不要以为说年纪大的人就不要听经,年纪轻的人就不要念佛,他说念佛跟听经是缺一不可的,所以你看我们在听闻佛法的当中,我们就可以调整一些过去的观念。所以我们听闻佛法最重要是改变观念。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