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嗔是在你心中活动,伤害的正是你自己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9-19 19:27:45   浏览:0

  这是一个有相的观察,或者我们也可以根据无相的观察,思维无常无我的道理。这个无常观也是很有力量,我们的确会遇到很多的逆境,我们没办法排除,但是我们不想起嗔心,因为这个嗔心对自己不好,你想想看,这个嗔是在你心中活动,不是在别人的心中活动。所以嗔是心中火,能烧功德林。

  他对你不起,你自己起嗔心,你说这样子合不合理?他对你不起,你起嗔心伤害自己,这件事情非常不合理,因为嗔的心是在你自己的心中活动,伤害的正是你自己。

  所以我们在对治的时候呢,修无常观也是不错。

  逆境来时莫动嗔,西方佛子等疏亲,我今暂做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

  就是说我们思维三界的果报体是暂时的,这个逆境不会太久的,我今暂做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那么这样子也能够使令自己安忍下来,不过暂时的因缘,不会经常会这样的。或者我们也可以修无我观,那最高级的了。

  观察我们这一念分别的心,说你触恼我,观察这一念心当中是刹那刹那生灭的,在整个生灭变异当中,没有一个恒常住不变异、有主宰性的我,那个我是不可得的。那就是一个由业力所变现的,一种连续的、生灭的一个心的分别功能而已。

  那么这样子观察我不可得,这个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不需要说这是我过去的业所招感,都不需要,就能够把心安住下来。那么这个后面的正观会讲到,正观主要是我空观,从假入空。

  如是知已,当修慈忍,以除灭之,令心清净。

  前面的这个对冶,还是一个方便,那么这个地方说呢,当修慈忍,以除灭之,令心清净。

  这个嗔心它的来源是来自于逆境,贪心主要的因缘是顺境,是我们所爱的境界。如果我们要是评心而论,这个逆境对我们修学是非常重要的,还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们没有一个人喜欢逆境,但是就着修道的过程,你一个人完全没有逆境,这件事不是吉祥的。

  印光大师说,一个凡夫,完全没有逆境,你在家庭里面,夫妻感情很好,子女对你很孝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财富具足,这件事情不是一个好事情。为什么呢?凡情日盛。世间的感情一天一天的增长,你很难厌离娑婆。你一定是有逆境的刺激,你才能生起出世的道心,才能够勇猛精进的修行,是这样子的。

  就是说,我们这个学佛的过程,读圣贤书,行圣贤道。读圣贤书就靠个人的悟性,但是你要把圣贤书转成圣贤道,把文字的智慧转成你内心的圣道,那这个逆境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你一路都是在顺境中长大,你很难把文字的道理,转成你内心的正念,我看是很难,就算有也是很薄弱,那个正念力很薄弱。

  但如果说你有逆境来刺激你呀,那么你就会容易一点,你很容易把文字的佛法,转成你内心的正念,转成你心中的智慧。

  所以说逆境还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个逆境就要看你怎么化解。你要化解得过去,那你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更加的突破。化解不过去,那肯定就要造罪业了,那自他两伤了,你触恼我,我触恼你,下一辈子你再触恼我,以后我再触恼你,那么生生世世就是个冤家了。

  所以说这个嗔,它是个逆境,这个逆境这种力量,你能善于用这个力量,它对你还是有帮忙的。就是这个方向,你要是能够转,就变成菩提道的动力,如果不能转,对你就是一个伤害,你就自暴自弃了。所以说当修慈忍,以除灭之,令心清净,是这个意思。

  净界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