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弟子如何发愿?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1-10 19:54:26   浏览:0

  学佛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这个世间的福报,而是为了了脱生死,走上涅槃的大道。因此,学佛者最好的发愿便是:成佛道、度众生。

  在这一点上,诸佛菩萨早已垂范于前:阿弥陀佛没有成佛以前为法藏比丘,发四十八个超世弘愿,成就殊胜庄严的极乐世界;普贤菩萨发十大愿,愿愿都是“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药师如来发十二大愿,观音菩萨发十二大愿,地藏菩萨也发弘誓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更进一步地,生活当中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发愿,如果我们懂得发愿、懂得转念,就能为生活中的修行提供许多方法。佛法是智慧的信仰,发愿,是发自内心的真切愿望。如果是由衷、真切的愿望,并且每天都在反复不断巩固,那么,这一愿力必能对生命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和引导作用。

  愿力能有多大

  目键连在释迦族毁灭前,用他的钵装了五百个释迦族的精英送到了天上,以躲避琉璃王的屠杀。琉璃王的军队退去后,目键连收下钵一看,五百人早已化为血水。

  他请问世尊这是什么缘故,世尊答道:“业力大于神通力!”正如《地藏经》里提到的:“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

  目键连又问:“业力那么巨大,还有什么能和业力抗衡的呢?”世尊回答:“愿力大于业力。”

  愿力是宇宙中最宏大的力量,它是可量性的,当一个人的业力大于愿力时,业力起主导作用;而当一个人的愿力大于业力的时候,愿力就可以转化业力。

  想扭转就从当下开始,从当下的这个愿开始,人的心量有多大,愿力就有多大。要勇敢发愿,即便我们的力量很小,只要始终坚定发心,愿望就像种子一样,最终都会开花结果的,会有善愿圆满的一天。

  为何定要发愿

  首先,我们要知道,发愿和发心不同。发心是激发内心的力量,有时只就当下一件事情,延续性不强;而发愿则是定下目标,持之以恒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更为强烈与长远。

  对于一个学佛人来说,发愿是至关重要的。发愿就是自己下个决心,立定长远的目标,不达目的,绝不放弃。也正是因为这种坚毅,愿常与誓合在一起,称为誓愿。

  修行路上,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要围绕相应的学佛目标进行。如果没有一个誓愿,就好像不知道这一条路怎样去行,有了愿,就好像有了向导一样。明确目标之后,我们所做的一切功德才会有明确归宿,才会日益增长。只有诚心发愿,才能感应道交。

  哪些愿可以发

  有些人也“发愿”,“我发愿,我要出人投地,利益众生,求菩萨保佑让我发财,我发了财我就……”你看看你磕一个头很简单,身子弯一弯,头点一点,你就要菩萨保佑你这样那样,佛菩萨心里说不定OS“我太难了太难了”。

  一、清净之愿:

  发愿需要注意不发有毒的愿。毒是执着杂染的意思。发恶愿引发的结果都不贤善,尤其我们以三宝为对境引发的罪业特别大。

  二、智慧之愿:

  有人发愿后,同时又去造与愿心相违的业障,比如求健康,转身就去吃活鲫鱼、活乌龟,来行持杀生的罪业,认为这是养身体、补身体。如此不仅仅不会长寿,发愿求健康也不会实现,也会造下许多的业障。

  三、宏大之愿:

  经常有人会想,我没有能力、物力、财力,也没有智慧,发了大愿也实现不了。但是只要你肯发大心,同样可以将佛法发扬光大,今世不成熟,来世总能结果。

  发愿后怎么做

  佛教讲信愿行,发愿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发愿了以后去做,有愿必行,如果没有行动,不踏踏实实地做,就是发空愿。

  如果佛弟子觉得发愿利益众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你可以从近处着手,从身边着手。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这是人人都可以发的愿,这也是人人可以做好的。

  所以大家发愿可以找一个有力的着力点,方便自己用力。发愿让身边的人健康、幸福,没有烦恼等等,如此发愿从小到大、从近到远。然后随着自己的进步,再将愿力一点点扩大,直至周满法界。

  愿,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生命的方向。发愿,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愿影响我们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影响我们最终的归宿。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是很多人发愿的日子,愿诸佛弟子,多发清净、智慧、宏大的愿!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