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父爱如山,恩重难报!你可以为他做这五件事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6-21 10:26:10   浏览:0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到了,怎样才能过好父亲节,来报答父亲的养育深恩呢?

  一、为父亲放生

  正如《大智度论》所云:“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弥勒菩萨偈曰:“劝君勤放生,终久得长寿,若发菩提心,大难天须救。”老父健康长寿,是做儿女的最大心愿。根据佛陀教示可以得知:谁延长了众生的生命,谁自然身体健康,延年益寿。所以,送给父亲的礼物当属放生为最好的。如果父亲信佛当然一切顺利,可以一大家子一起去放生,皆大欢喜。如果父亲不信佛,只能用种种方便劝父亲去放生,如从环保的角度,科学的观念,如放生能改善生活环境,利于生态平衡等等好处来规劝父亲放生。如果父亲执意不从,又比较节俭。也不必烦恼,只要你自己去放生,然后把功德回向给父亲健康长寿,早入佛门,离苦得乐。日后再慢慢规劝他,日久天长,父亲会改变观念的。

  二、吃素庆贺

  中国人一向喜欢过节时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殊不知由于不懂因果,为了点点口腹之欲造下了如山的杀业,为自己留下无穷无尽的后患。所以父亲节的团圆饭最好是素斋。喜欢档次的就到素食馆去品味中国优美的素食文化,喜欢温馨随意的就在家里。亲自下厨为父亲做素餐。无论父亲信不信佛,这顿素食他一定吃得高高兴兴。席间儿女再向父母介绍素食的好处:身体健康,保护环境,挽救动物。父亲多多少少会接受一些,同意以后少吃肉。吃素食无论在饭店还是在家里。丰俭由人,关键是团聚,关键是健康。就能其乐融融。

  三、为父做法事

  为了父亲的健康长寿,可以请寺院法师念经,点灯供佛。既做了功德,又报答父恩。也可以自己为父亲念经,一样能自利利他。学佛报恩,重要的是用心,爱心到了,效果就好。

  四、送父亲佛教书籍

  如果父亲爱读书,送他几本有关佛教的书籍也是很好的礼物。让他多受佛教熏习,种下智慧的种子,将来会利益无穷。父爱如山。父亲也象大山一样沉默的固执的,如果父亲不信佛,不要心急,更要多多关心父亲,常回家看看,来影响他。对父亲的报恩不一定要在过节,关键是平常多关心。正像大山能给人们带来种种生活物资,使人们能很好生活一样,父亲也给我们带来种种恩德,值得我们用心报答。只要用心一定会有善巧方便来引导父亲的。总之,把父亲引入佛门是对深恩父亲的最好的报答。

  五、为父亲在佛前供一盏灯灯

  灯供是佛法中最重要的供养方式之一。其意义即是通过在佛前供灯来点燃我们内心的“自性灯”,使我们通向智慧、光明的彼岸!而这其中,为六道七世父母供灯最为迫切。为我们的一切六道父母有情众生供灯,为我们的生生世世生养我们的父母点灯:没有他们的生养之爱,我们根本得不到人身、听闻不到佛法。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