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顺他意还是顺自意?到底什么才是佛的本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6-08 21:39:41   浏览:0

  佛讲法有顺自意,有顺他意。

  什么叫顺他意呢?

  众生有这样的想法,随着众生的心,委婉地讲,因为跟众生讲真实,众生不能接受。

  但是,总是顺他意呢,真实不能显现,所以,到最后,把众生引导过来,顺自意。

  我们很多人求往生是这样子的:也念佛,也修行别的,做功德回向,这个叫顺他意——佛顺众生的意。佛讲十三定观、三福九品,叫顺他意。

  如果顺自意,即“望佛本愿”,专念弥陀名号!

  我们跟别人谈话,有时也有这样的局面,跟对方想讲的话,如果一下子讲出来,怕对方难以接受,对方讲什么,我们先表示赞同,“这样也好,也可以……”

  但是,那根本不是我们心中所想的,所以我们就在那里寻找机会。一旦发现机会来临,“哦,那这样子,就更好了!”

  其实,这最后一句话,就是要讲的话。

  释迦牟尼佛也是这个意思,我们众生自力执著习惯了,这样修,那样修,如果一下子破斥掉,众生就没有着落了,释迦牟尼佛就说:“这个也好,也无妨,回向也可以往生……不过呢,如果念佛,更是佛的本愿哪!”

  所以,《观经》就是这个次第,一开始讲定善、散善,三福九品,到最后说“一向专称无量寿佛(阿弥陀佛)”。

  净宗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