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闽南佛学院隆重举行第十七届本科暨第十一届预科毕业典礼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21-06-22 08:07:39   浏览:0

  2021年6月20日上午,闽南佛学院第十七届本科暨第十一届预科毕业典礼在南普陀寺讲堂隆重举行。典礼由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主持,闽南佛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祝贺131位第十七届本科毕业生和142位第十一届预科班毕业生完成学业、圆满毕业,并向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闽院教育的相关部门,及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各位法师、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则悟大和尚表示,毕业是暂时的,每一位毕业生的身上已烙下了闽院的印记,每一个人的人格饱含着闽院的悲智精神:

  第一,要始终把报国家恩放在首位。

  国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处所。如果没有国家的依托,没有信众的供养,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成困难,所以国家对我们有养育的恩德。其次,国家对我们有保护之恩。国家能够引领全国人民,时刻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不受外敌侵犯,为我们提供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我们才能够休养生息,修行办道。

  今年的毕业典礼,因缘殊胜,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大家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认真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

  第二,要将报三宝恩作为修行的指引。

  大家今后要把学习的习惯带到毕业后的修行生活中去,要深入经藏,继续加强对佛教义理的研习,从而树立正信正行。在信仰上要坚定不移,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保证信仰的纯正。

  另外,寺院道场是安僧办道的平台,是四众弟子修学的平台,是当代公共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的平台。出家人是公共文明与道德践行的示范者,是大众的信仰和思想导师,是三宝的代言人。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在佛弟子的身份上做榜样、起带头作用,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护社会道德底线上,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第三,要贯彻报众生恩的慈悲理念。

  我们不仅要在信仰层面和道德教化方面为社会做贡献,更要在百姓的心理、社会的安定团结、化解社会矛盾上,为人民树立起善心善行的正确价值理念,应当采取方法多样、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弘法方式,积极引导人们向上向善。

  第四,要将报父母师长恩作为良好僧格的养成方式。

  世间人尚讲“百善孝为先”,作为学佛者更应时时念父母恩、报父母恩。另外,师长是接引我们入佛门的第一人,不但有教诲我们的恩德,而且还有成就法身慧命的恩德。对于师长,应该善事奉养,孝顺不逆,以报恩德于万一。

  中国人是重视孝道的,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报父母师长的恩情,关系到人的品行,大家要使这种优良的品行在闽院人的身上贯彻下去。

  “初心不忘,知恩报恩”。则悟大和尚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僧青年,要不忘初心,知恩报恩,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中国佛教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新时代佛教僧青年,为正法久住、法轮常转、究竟解脱、弘济万品、孜孜不倦、永不懈怠,实现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代表厦门市佛教协会致辞。

  他表示,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闽院全院师生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为契机,积极参与厦门市佛教界“礼赞百年·同心向党 ”系列活动,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通过演讲比赛、视频大赛、系列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僧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五个认同”。近期,第十七届本科毕业生举办了“同心向党·薪火相传”红色参学活动,探寻党的光辉足迹,表达了闽院学僧们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毕业是一个新的开始,衷心希望每位学僧时刻铭记闽南佛学院的“悲智”院训,成为悲智具足的闽院人,成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为第十七届本科毕业生一一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主席台上嘉宾为第十一届预科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台上嘉宾为36位第十七届本科毕业生颁发“课堂殿堂双满勤”奖状证书,并合影留念

  为答谢厦门市佛教协会及闽院各部门多年来的培育之恩、殷切关怀,毕业班的同学代表分别向各相关单位部门赠送纪念品以表心意。

定恒法师代表厦门市佛教协会接受纪念品

谢正辉处长代表厦门市民宗局接受纪念品

德煌法师代表厦门南普陀寺常住接受纪念品

悟源法师代表学院办公室接受纪念品

弘来法师代表学院教务处接受纪念品

照愿法师代表学院研究院接受纪念品

界淞法师代表学院国际部接受纪念品

题戒法师代表学院图书馆接受纪念品

  随后,学僧及法师代表分别上台致辞,以期牢记则悟大和尚的嘱咐,不负在闽院的所学所得,不负各位师长的重托,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以实际行动在修学道路上求知践行,弘法利生,服务社会。

  延侗同学带领毕业生致发愿词

  安谛法师代表学院法师、老师致贺词

  在校生代表自纯同学致欢送词

  毕业生代表常照同学致答谢词

  最后,毕业典礼在充满无量法喜的《三宝歌》歌声中圆满结束。

出席典礼的领导与嘉宾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
厦门市民宗局谢正辉处长
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
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
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
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普愿姑
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
闽南佛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长弘来法师
闽南佛学院研究院主任照愿法师
闽南佛学院国际部主任界淞法师
闽南佛学院太虚图书馆馆长题戒法师
闽南佛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悟源法师
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超波法师
闽南佛学院国际部(执行)副主任祖光法师
闽南佛学院研究院副主任兼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法缘法师
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崇开法师
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安谛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