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2020闽南佛学院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20-11-09 08:30:16   浏览:0

  11月8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中,闽南佛学院2020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南普陀寺讲堂隆重举行,30位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圆满完成学业。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领导、闽南佛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各部门的法师、老师代表及闽南佛学院的全体学僧共同出席了毕业典礼,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主持。

厦门佛教在线

  受疫情影响,原定夏季举行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延至立冬日举行,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第十届25位研究生提交论文并参与答辩,论文研究涵盖唯识、净土、华严、天台、三论、戒律、文献学等领域;6位国际外语佛学班的研究生在闽院和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完成3年全英文课程的学习,并以英文形式完成论文撰写和答辩。经过答辩委员会严格的评审,30位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为自己在闽院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划上圆满的句号。1位研究生论文未通过答辩。

厦门佛教在线

  在毕业典礼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首先祝贺30位研究生顺利毕业,并对过去三年来为学院研究生教育付出辛勤劳动的法师、老师及后勤工作人员,还有关心支持闽院教育事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则悟大和尚表示,佛教发展,教育为先。培养更多高素质佛教人才,是佛教界当前及今后必须认真抓紧抓好的重要工作,也是开展僧伽教育的立足点。作为培养佛教中流砥柱、担负佛教未来希望的研究生教育,更应该对准“高素质佛教人才”的标准,主动肩负起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提供人才保障的使命责任。而发展研究生教育,要紧紧围绕“研究”二字。一直以来,闽南佛学院都非常重视研究生的教育,牢牢立足“研究”,“学”与“研”紧密结合,培养出一大批学研相并、研于学问,既有扎实佛学知识又具备一定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佛教人才。

  则悟大和尚对30位毕业生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毕业生们首先要始终不忘“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常怀慈悲之心、感恩之心,时刻想着为他人服务、为劳苦大众做力所能及的事,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佛教事业;其次要常发菩提心,担如来使,济众生苦,证菩提道,造福人类,把发心落实到一息一动;再次,要始终不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无止境更无捷径,他希望毕业生们离开闽院后,继续慈航学海,与知识为伴;最后,他希望各位毕业生要始终以戒为师,在修行上持之以恒。毕业以后,没有学院师长们的监督,戒律就是大家的良师益友,故此一定要谨守戒律,将戒律安放在心、时时对照、以之为镜。同时也要自觉求上进,在修行上更加深入,涵养品性,纯净道风。

  上海师范大学方广锠教授作为第十届研究生导师代表致辞。他说本届30名研究生顺利毕业,是近年闽院致力于教学改革结出的新硕果,闽院又培养出一批高素质僧才。此次提交的毕业论文水平很高,即便是放到传统高校去比较,不少论文也可以达到优秀的水准。方广锠教授最后表示,“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

  男众部通真同学代表全体第十届研究生致答谢词。他说,在闽南佛学院的三年学修,收获的首先是作为闽院人的荣誉;其次是深入经藏的能力;最后,大家一起见证并参与了闽南佛学院的各项创新,见证了现代化教研思路与传统佛学研究的对接,这些经验对大家未来的学修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苏人登在致辞中代表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向闽南佛学院、向圆满毕业的研究生表示祝贺,同时他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遵守宗教政策法规。国家的政策法规是全体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佛教徒首先是公民,要自觉维护法律尊严,自觉按照政策法规来推动宗教事业发展;二是要勇挑佛教事业重担,不懈努力,勇猛精进。希望毕业生们秉持优良传统,内修外弘,历久弥坚,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担当起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历史重任。三是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服务国家社会,要始终牢记祖国好佛教才能好,自觉把个人事业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特别提到要将我国建成文化强国,这为佛教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则悟大和尚为30位研究生颁发毕业证书。研究生代表向闽南佛学院及研究生导师赠送纪念品。毕业典礼在《三宝歌》中圆满结束。

  30名研究生高水准的论文,以及出色的学养水平,充分反映了近几年来闽南佛学院大力开展教研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尤其是6位国际外语佛学班的研究生顺利毕业,是闽院培养适应未来弘法需要的国际化僧才的重要成果,是闽院研究生教育的一次探索与创新。

  闽南佛学院成立至今,已走过95个春秋,是近代汉传佛教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院校之一。1930年,在时任院长太虚法师的倡议下,闽南佛学院设立研究部,作为学生研究深造之所。1985年闽院复办后,在妙湛老和尚和圣辉大和尚两任院长的努力下,闽院研究生教育于1999年正式恢复。复办至今,闽院已为中国佛教输送了近百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级僧才,不仅为中国佛教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也为世界各地佛教事业的发展奉献了力量。

厦门佛教在线

出席毕业典礼的领导和嘉宾还有: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局一处处长谢正辉先生
闽南佛学院济群法师
上海师范大学方广锠教授
中国佛学院向学法师
中国人民大学惟善法师
中国佛学院源流法师
浙江大学何欢欢教授
南京大学董群教授
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
华侨大学张云江教授
浙江社会科学院吴可为教授
浙江工商大学王仲尧教授
法门寺佛学院智禅老师
厦门大学陈墀成教授
厦门大学林观潮教授
厦门大学刘泽亮教授

闽南佛学院及南普陀寺领导还有:
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
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
闽南佛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长弘来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大知客悟云法师
闽南佛学院研究院主任兼副教务长照愿法师
闽南佛学院国际部主任界淞法师
闽南佛学院太虚图书馆馆长题戒法师
闽南佛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悟源法师
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超波法师
闽南佛学院国际部副主任祖光法师
以及闽南佛学院各部门的法师、老师代表
(南普陀寺弘法部 弘媒中心 文/张琼 图/ 陈鹏程 姚文海)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